喜欢摩托车的你是否发现了一个问题?在大多数常见车型中,踏板车的车头也就是俗称的前脸,明显会大于其他车型,尤其是日系踏板。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?
为了解开这个谜题,我查阅了大量资料,但并没有找到接近事实的说法,不过在智能大模型Deep SeeK那里得到了如下答案(它说的未必就绝对正确,还需进一步解读)。
1.储物空间需求;2.空气动力学;3.结构强度与安全性;4.视觉设计;5.功能组件集成。
首先,功能组件集成是不存在的,据我了解,大部分踏板车的前面板下面除了灯组,并没有什么特殊构造,基本上就是空空如也,也就圣甲虫200把水箱进行了前移,充分利用其空间达到了提升散热的效果。而前置油箱也不可能跑到车头位置,通常还是会在地板下面。
其次,结构强度和安全性与车头大小也没有什么必然联系,甚至于这种设计如果用料不过关、装配工艺不到位,还会极容易出现异响,反而有点得不偿失。
